服用癲癎藥,應注意嚴重過敏副作用


服用癲癎藥,應注意嚴重過敏副作用

2008/7/1


過去曾在網站新聞或部落格中曾見多重個案因服用抗癲癎藥如carbamazepine而引起罕見的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。半年前,Ewige Leibe才在他的部落格上提起那一段久遠而痛苦的記憶-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 (Stevens-Johnson Syndrome, SJS)※。看起來Ewige Leibe不知道他SJS副作用而導致住院治療,可以通過藥害救濟基金會申請藥害救濟。

Ewige Leibe說他吃了抗癲癎藥carbamazepine藥以後,頭一天發燒、出疹,隔天就昏迷被送進加護病房,直到一週後清醒時還是無法說話,後來雖然住院一個多月痊癒了,但這駭人又痛苦的記憶始終無法抹滅。並不是所有醫生對這種病症都有經驗,因為這是罕見的藥物過敏所致。SJS主要在全身皮膚上長水泡紅斑,嚴重的會像全身燒燙傷一樣,另外黏膜處像口腔、眼角膜、或生殖器也可能發炎及脫皮,其疼痛是令人無法忍受的。Ewige還算幸運,住院治療痊癒了;其實,不幸的可能因眼膜結痂而失明或甚至嚴重會致命的。要看SJS恐怖的照片,可進入史帝文生氏強生症候群基金會網站,但看這些照片時最好先要有心理準備。

SJS主要是藥物過敏所引起的不良反應,像一些磺胺類抗生素、抗癲癎、還有痛風藥、最近甚至發現一些感冒藥、止痛藥也可能引發,所以吃這類藥時一定要先問醫生和藥師。在台灣以抗癲癎藥carbamazepine, phenytoin,和痛風藥allopurinol最常引起SJS,所以自己在服用這類藥品時也要特別注意,也許一開始只是皮膚過敏起紅疹癢癢,咳嗽發燒像感冒一樣而已,停藥可能就會好了。但延遲一點就會發生四肢疼痛像燒燙傷一樣,再慢就擴散到全身,然後在口腔、眼睛和生殖器起水泡破爛,這時就得趕快送醫治療。

發生這類藥物過敏,通常都自認倒霉;但台灣在醫療體系與政策上算是蠻先進的,衛生署設立藥害救濟基金會,專為特殊體質發生嚴重藥物過敏的人成立救濟基金,特別幫助那些嚴重過敏到住院治療、或變成殘障、或甚至死亡的病患給予一些及時的救濟。病患當然要經過申請,而且病歷資料要經過審查,經專家確定符合救濟條件,藥害救濟基金會就會依照嚴重程度發放救濟給付。從Ewige Leibe的部落格看起來他可能不知道他的SJS副作用而導致住院治療,可以透過藥害救濟基金會申請藥害救濟。所以下次就知道了,吃藥最好問一下醫生或藥師,如果是自已亂買亂吃既不安全,而且藥害基金會是沒辦法救濟的。電話申請專線(02)2358-4097。

資料來源:藥害救濟基金會

創用 CC 授權條款
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-相同方式分享 3.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