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藥害救濟」申請快易懂~嚴重疾病類別篇


「藥害救濟」申請快易懂~嚴重疾病類別篇

2009/12/7


35歲的阿東,自國中畢業後,平時就靠打零工過生活,本身有抽菸及喝酒習慣,最近因工作時,常感覺腰背疼痛,無法施力,所以至醫院就診,醫師診斷他罹患了腰椎骨髓炎,必須入院治療。沒想到,阿東接受藥物治療後,全身皮膚出現大水泡,甚至潰爛情形,醫院緊急轉入燒燙傷病房觀察,所幸經治療後,病情逐漸獲得控制。家屬詢問醫師後才知道,原來阿東是因個人特殊體質對某類藥物過敏,引起身體免疫反應,會使全身皮膚、黏膜起紅疹、水泡,嚴重有如全身燒燙傷的狀況,稱為毒性表皮壞死溶解症(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/ TEN)。

然而,因這次意外延長住院的阿東,經濟狀況不佳,進而尋求醫院社工協助,除了申請急難救助外,再加上是因使用藥物後發生嚴重的過敏反應,符合藥害救濟申請條件,同時也協助他向藥害救濟基金會申請救濟。

大家通常會問,申請救濟會不會很複雜?又該準備哪些文件?首先可至網路下載或向基金會索取申請書,並可請醫療專業人員(如醫師、藥師)協助填寫,但要留意申請人必須為受害人本人或其法定代理人,在申請書表格上依序填寫相關資料及受害事件經過,並勾選申請類別及簽章。

目前,在藥害救濟基金會貼心規劃下,可直接於線上下載申請書,並且提供各種範例參考,可依循說明逐步填寫。完成後列印並簽章,再連同相關資料一併寄送到基金會即可。每件案件將經過衛生署藥害救濟審議委員會審議後,再由基金會轉知結果。以阿東為例,他因藥害事件延長住院時間且須住進加護病房,可以申請”嚴重疾病”給付,除填具申請書外,還須檢附住院期間病歷摘要、診斷證明書、醫療費用收據影本及身分證影本等,作為申請文件,並且經過衛生署的審議通過後,得到了5萬多元的補助,其中包含因延長住院期間的醫療自付額以及住進加護病房的補貼。

所以,只要是因正當使用合法藥物而發生嚴重副作用,導致住院、障礙,甚至死亡情形時,都可向基金會提出藥害救濟詢問申請,或者想進一步了解用藥安全與藥害救濟相關資訊,歡迎上網(https://www.tdrf.org.tw)查詢,或撥打藥害救濟諮詢專線(02)2358-4097。

藥害救濟基金保護您的用藥安全~

創用 CC 授權條款
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-相同方式分享 3.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