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上加好

 

 

蘇東茂

現職:
臺灣製藥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
濟生醫藥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
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董事

 

 

台灣的民眾用藥可以很安心,因為受到藥害救濟制度的保障,全世界僅德國、日本、台灣和韓國有這樣的制度。一旦發生少見且嚴重的藥物不良反應,能及時給予病人救濟,免去冗長的法律訴訟,對於醫院、藥廠和病人都有保障。

這個制度至今依然是走在世界的前端,救濟基金來源主要是依法向西藥製造與輸入業者徵收,代表我們台灣製藥界二十多年來,持續善盡企業社會責任,支持藥害救濟制度的永續發展。

我在擔任基金會董事、參與會務監督後,瞭解到藥害救濟基金跟基金會是兩回事。藥界繳納的徵收金是直接滙入國庫專戶,也就是藥害救濟基金,由政府管理監督編列預算,專款專用,委託藥害救濟基金會辦理藥害救濟事項,進行藥害調查。至於基金會其他業務的經費,則是靠爭取政府各項委辦計畫而來。

我想基金會跟製藥界未來可以有更多的交流合作,如此一來,更能好上加好。 特別是基金會過往在「藥品不良反應通報」和「藥品上市後安全監視」領域已經深耕多年,從監控先進國家發布的藥物風險警訊到收集台灣本土臨床數據資料,累積相關豐富的經驗。而這也是我們製藥界未來很關注的議題,擔心在上市前花了很大力氣取得藥證,卻因為安全問題而回收下市。若能在這方面加強交流合作,相信更能提升用藥安全及減少業界面臨的風險。

最後,謹祝基金會生日快樂,下個二十年與我們製藥界的合作更緊密,攜手為保障民眾的用藥安全,一起加油!